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影风声

摆脱人口魔咒,实现和谐发展

 
 
 

日志

 
 
关于我

工程师,自从2007年家乡爆发震惊全国博白计生事件后,开始关注中国人口问题,通过解剖自由经济下人口与经济的相互作用来分析复杂的社会现象,认为计划生育政策把中国贫穷落后的根源归咎于人口总量巨大,显然是一个庸医误诊后错开的有毒处方。

蛇蝎保姆的生动一课  

2015-12-26 20:28:51|  分类: 人口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蛇蝎保姆的生动一课

近日,广州爆出保姆为了提前拿到工资毒杀老人的骇人新闻。

这个新闻不知道能不能把一些不积极生儿育女,却做着只要有了钱,无须养育儿女将来大不了上养老院或者雇佣保姆迷梦的人从梦中惊醒。

事实上无论是家庭养老还是社会养老,同样离不开两个条件,一是物质产品二是服务的提供。一个老龄化严重的社会,既无法为养老提供足够的物质产品保障,更不可能提供温暖贴心的养老服务。

有人以为自己经济独立,将来养老可以不靠儿女。而偏偏忽略了现代社会任何人的“经济独立”都是建立在社会分工与合作的基础之上的,能力再高超的人如果只身置于荒岛上也将一事无成,甚至生存都有困难,旷论丧失劳动能力的老人养老。“有钱”养老,只不过是由于青壮年时参与了社会分工与合作,并且社会分工合作的关系与由于不断得到年轻劳动力的加入而维持,使合作成果在你老年阶段还得以延续。不靠自己儿女养老,终是要靠全社会的年轻人养老。

有人以为将来大不了上养老院,仿佛这是一件非常轻松简单的事情。而实际上,不但是没有子女的老人养老院不接受,而且当老人具备生活自理能力的时候一般都不愿上养老院,而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一般养老院又不乐意收。原因只不过是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需要雇佣更多的服务人员,成本太高。在深度老龄化的社会,既要有丰富的物质生活,又想得到普遍性的养老服务,那么几乎只有一条途径,那就是机械化养猪场模式的养老院!

其实蛇蝎保姆深得“人口负担”论的真传,她所杀害都是也已失去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减轻了社会的“人口负担”,但终归逃不过法律的惩罚。同时,她也用实际行动给那些自以为“有钱”就能雇人给养老的上了生动一课。本案的受害老人终归不是孤老,家属子女可以觉察出老人的非正常死因,终会使凶手绳之以法。但是,不积极生儿育女者,即使你积累再多的财富,将来遇到蛇蝎保姆,非但可能得不到良好的“养老服务”,甚至死了都没有人替你伸冤!

保姆不是天使,之所以给老人提供较好的服务,原因并不在于他们对当事老人多么具有爱心,而是在于家属可以按照其所提供的服务质量定期支付劳动报酬。如果不能满足这两个前提条件的,那么你们就做着地上冒出来个不食人间烟火的田螺姑娘的美梦吧!而当你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时,往往同时失去的还会有财的支配能力,但是如果你有儿有女,那么由于家属对养老服务质量的评判不至于缺位,他人对你名下的财富无窥视,还可以获得较好的服务。而孤寡老人,由于服务质量评判和财产支配能力的缺失,往往是财产越丰厚,引发罪恶的几率就越大。

蛇蝎保姆仅仅是为了“提前拿到工资”,却敢冒被家属发现老人不正常死亡真相的天下之大不韪,将来失去对财富支配能力的你敢保证这么走运绝不碰上心存恶念之人吗?

我们平时的说理或许不够说服力,但蛇蝎保姆的这一课很生动!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